最最幸福的文字

去新疆之前路过成都的时候,杜姑娘推荐我看一下这本书。上火车之前,正好在成都的一家书店买到了它。

过多的评价用不着,我只想说一句,这本书是我读过的最最幸福的文字!一个在阿勒泰的角落里生活的裁缝,怎么能写出这么幸福这么朴实得打动人心的文字呢!:-) 这让我想起了《万物有灵且美》这本书,作者是一个英国的乡村兽医,同样是不怎么起眼的职业,他们写出的文字一点儿都不华丽,可就是这种朴实、乐观、幸福,足以打动每一个读者!

由此可见,幸福和职业无关,和金钱更是没有关系,“苦和甜来自外界,而体味幸福却来自内心”!这个在阿勒泰当裁缝的李娟足以让每一个生活在大城市还每天矫揉造作的人无地自容了。

我去新疆的时候也去了阿勒泰,去了那个“童话边的小城”布尔津,也去了那个“遍地都是宝石”的可可托海镇。从布尔津到可可托海真费了我不少功夫,先是坐车到阿勒泰市(后来才知道其实可以在北屯镇转车的),再转车到富蕴县,再转车到可可托海镇,要去景区的话还得转车……到了可可托海镇才发现,这么一个小地方就是李娟所谓的“算得上真正的城市”!天呐,她到底生活在阿勒泰的哪个小小小小角落里!

阿勒泰有很多哈萨克族人,他们应该是为数不多的现在还在过游牧生活的民族。我在去阿勒泰市的路上看到不少赶着骆驼、骑着马、放着羊的哈萨克人,而骆驼上驼着各种各种的东西,有桌子,帐篷,家具……要我说,他们才是真正的四海为家的人!

我们在禾木碰到过两个哈萨克小伙儿,都很幽默。其中一个小伙儿骑着马,主动上来跟我们当中的姑娘搭讪,用他那不太流利的汉语介绍说,“我——叫——哈——哈”。哈哈哈哈,我们一听就笑了!另一个小伙儿是住的客栈碰到的,叫克里木,他硬是从我这儿蹭走了一个打火机!我怎么觉得哈萨克族的小伙儿都是这么“脸皮厚”呢,哈哈!

打住,继续说这本书。书上还留了她的博客地址,看到下面的一句“进城不易,更新缓慢”,我又笑了!再看看她的微博上,“不见网友。不见读者。不签名”,看来还是李娟懂得什么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