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环洱海

来大理之前就想去环洱海,可惜来到大理之后要么没时间出去,要么下雨。这个周六天气晴好,于是一早果断出发。在古城租了一辆山地车,10块钱可以骑一天。租车的老伯告诉我们,环洱海一周大约128公里,我们决定一天环回来。

从古城出来沿大丽线向北骑行,路过喜州镇,一直可以骑到江尾。这一段路上的景色多是田地山川,洱海离公路稍远一些,只能远望。

过了江尾之后一直向南诏风情岛也就是双廊方向前进,没多久路况就变得非常差了,那里在修路,一路上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不过这里的景色也是整个环洱海线上最漂亮的。

这一段路上多是贴着洱海边骑行,感觉非常舒服,有不少地方可以直接走下去,湖水清澈见底,真想直接下去游泳了。

到了双廊基本上就是中午了,可以在那儿吃个午饭,买点儿水。过了双廊之后,这种路况还会持续一段,大约到挖色镇,后面就都是公路了。湖东的公路不像大丽线一样那么直,以U形弯居多,而且上下坡相对较多。

这边的景色没有到双廊之前那么漂亮,看多了感觉有些单调。可清澈平静的湖面总是让我想起青海湖,除了青海湖是根本望不到对面的。

过了无数个弯之后终于进入下关郊区,下关是大理市中心。虽然才下午四点多,可是我已经饿得不行了。于是就在下关找吃饭的地方,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火锅店。从下关回古城就很近了,大约10公里的样子,而且是大丽线,很快就可以骑到。

骑完感觉还不累,就是中午的时候太阳太毒,手臂被晒得黝黑,幸亏涂了防晒霜。最后算下来,在路上骑行大约8个小时,平均每小时16公里,算是比较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