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凡高

这本书读了好长时间了,都是抽旅途中的空闲时间一点一点读的,有时候是在飞机上,有时候是在火车上。

我读过关于凡高的书有几本了,觉得还是这一本最好,因为理解一个人莫过于他的日记或书信。这本书汇集了凡高写给他弟弟的信,真实记录了当时的凡高处于一个怎样的境地,把一个活生生的凡高还原给我们!

世间的幸福他没得到多少,却尝遍了人生的各种痛苦,贫穷潦倒、失恋、背叛、不被理解……可他还是那么执着地画着他的画!有时候读得潸然泪下,为他那种坚强和执着所感动……亲爱的凡高,你何必如此执着!

从中摘录一些我喜欢的句子,与你分享。

当我画一个太阳,我希望人们感觉它在以惊人的速度旋转,正在发出骇人的光热巨浪。
当我画一片麦田,我希望人们感觉到原子正朝着它们最后的成熟和绽放努力。
当我画一棵苹果树,我希望人们能感觉到苹果里面的果汁正把苹果皮撑开,果核中的种子正在为结出果实奋进。
当我画一个男人,我就要画出他滔滔的一生。
如果生活中不再有某种无限的、深刻的、真实的东西,我将不再眷恋人间……
改变了的是我的生活中困难少了一些,我的前途似乎有了一线光明,至于我的内心,我观察事物的方法,与我思考问题的方法,并没有改变。要是说有什么改变的话,那就是我现在的思考、信赖与爱,比过去的更加严肃了。
在我本应该得到友谊、强烈的与诚挚的好意的时候,却反而使我感到空虚;我感到一种可怕的灰心丧气地侵蚀着我的精神;命运似乎给好意的天性设下障碍,一股嫌恶的情绪使我透不过气来。人们喊着:“天啊,日子真不好过!”
对我说来,生活已经变得十分珍贵,我恋爱了,我很高兴。我的生活与爱情是一回事。我以为那“不,永远永远不”好像是一块冰,我把它按到我的心上,让它化掉。谁会赢得胜利呢?是寒冷的冰块,还是我温暖的心?
提奥,我想娶这个女人,我爱她,她爱我。我要尝一尝家庭生活的苦乐,以便按照我自己的经验去画它。
亲爱的弟弟,我还是很想你来这里。我时常抑制自己画油画的欲望;多亏你的赠予,我的前途已经出现了新的希望;由于你已经为我清除了那么多的障碍,我以为我是高于千百个其他人而享有特权的。许多画家由于没有钱而不能继续画画;我无法用言语向你表达,我是如何地感谢你。我学画比别人开始得晚一些,为了要弥补那一段损失的时间,我必须加倍努力工作;虽然我很热心,但如果不是由于你,我就会干不下去。我认为全年能够无忧无虑地画画,是最开心的事。
良心是一个人的指南针,虽然指针有的时候会出现偏差,虽然人们经常发觉用指南针来指导他的方向的时候会出现不正常的现象,但是人们仍然努力按照指南针所指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