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男人来自地球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讲的是来自古代的人一直活到了现在,而这里要谈的是来自未来的人,也就是时下所流行的穿越。他们来自未来,通过时光机器回到了过去,因为种种未知的原因没有回去,为我们现在留下了种种疑问。这些人很好辨认,他们有着与自己那个时代不匹配的想法和才能,十分超前,使得他们显得格外突兀。更多时候,当我们严肃地看待这个问题时,我们习惯把他们称为天才。

科学界有两个公认的旷世天才,一个是列奥纳多‧达‧芬奇,另一个是尼古拉‧特斯拉。爱因斯坦当然也是天才,但和这两位一比,明显要逊色一些。所以,地球上最牛逼的是些什么人呢?是那些在有生之年做出轰轰烈烈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来的人?不是,还有更牛逼的呢!最牛逼的是人,他们在有生之年做出了一坨成就,但他所生活的那个年代根本就没人能理解!过了几百年之后才有人能理解他们做的东西,甚至有些至今仍无法理解!牛逼的人引领科学,最牛逼的人超越并预言科学。

先谈达·芬奇。其实这个名字就不对,人家分明是叫“列奥纳多”(Leonardo),“达·芬奇”(Da Vinci)是说他来自一个叫芬奇的地方,意大利佛罗伦萨附近的一个海滨小镇。你也知道,他是个私生子,这点就挺符合穿越的特点,要尽量掩盖自己的来历。为什么说他是穿越呢?因为这个人创造一系列在他那个时代无法想象的东西,在一坨领域里作出了领先当时科技水平几百年的东西。除了穿越真的不好解释。他的绘画《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足以让他成为最伟大的画家。他在500年前就设计出了现代的水平的飞行器,坦克,潜艇,机器人等等。直到2008年他设计的金字塔式降落伞才被人验证,确实能用;在当时还没有人体循环系统工作机理的概念、人体解剖还不被人们接受情况下,他进行了人体解剖实验而且设计出了了心脏修复手术,2005年有位医生还真用上了这个;他设计的大桥在2005年终于在挪威建成,因为之前人们都觉得难度太大。他在物理学、建筑、水利、地质等等方面的成就也已经领先当时几百年。他自己说道:“阻碍我的只是时间不够。”达芬奇的大多数著作和手稿在有生之年都没有发表,直到逝世后多年才被人们发现,件件都是不朽之作。怪不得有人如此说:“如果他当初发表他的著作的话,科学本来一定会一下就跳到一百年以后的局面的。” 你现在终于能理解为什么比尔盖茨花了3080万美元去购买达·芬奇的手稿了吧!

阅读更多关于达芬奇的介绍:

1. http://baike.baidu.com/view/15940.htm

2. 《列奥那多·达·芬奇:第一个科学家

3. 《达·芬奇传

再说特斯拉(Nikola Tesla)。这位丝毫不亚于达·芬奇。你开始知道他应该是在高中物理课本上,磁通量的单位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他发明了交流电,打败了爱迪生的直流电,如今走进了千家万户,这恐怕是他最为人知的成就。其实呢,他一生独立发明了1000多项发明,多相电机、可逆磁场、无线通信、遥控自动学、X光摄影技术、收音机、雷达、传真机、真空管、霓虹灯管、飞弹导航、星球防御系统等,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就设想了今天的电子显微镜、激光、电视、移动电话,互联网……多么恐怖!他绝对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电子工程师,没有之一!实实在在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啊!

可他的名气远没有达·芬奇那么大,这是有原因的。一是他研究的这些东西和军事密切相关,当时多个国家的军方都在关注他,在他死后美国政府人为秘密删除了有关他的历史记载和报道,他的研究成果大部分被收缴并列入高级军事机密,因为他发明或提出的一些武器足以把整个地球掀翻,足以毁灭全部人类了。这丝毫没有夸张,你可以看一下他提出的“死光”,真要是有国家造出这种武器来的话以后打仗不流一滴血人就能都死光光了;原子弹是在他之后发明出来的,可是他在有生之年就造出了比原子弹威力大上千倍的东西,就是那个Wardenclyffe塔,正是因为它才使得这位天才有了制造通古斯大爆炸的嫌疑。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们恐怕无从知晓了,但他确实有那能力倒是真的。二是,他那无人企及的才华让当时很多赚钱的公司面临倒闭,遭到各种人的嫉妒和打压,其中还包括大名鼎鼎的爱迪生,就是那场著名的电流大战了,当然了,后来这两位冤家都拒绝领取同时授予他们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又是另一枚八卦咯。

此人操纵电和磁达到了出神入化、让后人望尘莫及的地步:

“他对电就像是对一个有生命的生物一样。他和它交谈,命令它。我与来自上帝的最高层次的人通了话。毫无疑问,他具有最高水平的灵性,他能召唤来我们的神。”一位印度哲学家在拜访了他之后如此写道。

后人如此评价他:

“100年前,特斯拉就能以脉冲方式输送一万亿瓦的电力,而这仍然让我们今天望尘莫及。我们最多可以输送十亿瓦的电力,相当于特斯拉的千分之一。我们很高兴拥有了三百万伏的发电机,但特斯拉可以轻轻松松地达到一亿伏。”

“他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在实验室条件下,模拟和制造出火球的人。”

提到球形闪电,你应该能想到刘慈欣的篇科幻小说《球状闪电》了。怎么样?现在就算是我说他不是穿越你也不相信了吧。:)

阅读更多关于特斯拉的介绍:

1. http://baike.baidu.com/view/966246.htm

2. http://baike.baidu.com/view/194313.htm

3.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7065544/

4. 《科学“超人”尼古拉·特斯拉》 (上),文字视频

5. 《科学“超人”尼古拉·特斯拉》 (下),文字视频

6. 《尼古拉.特斯拉与球形闪电》(一)(二)

7. 《被世界遗忘的天才:特斯拉回忆录

这两位旷世天才有着两个与众不同的共同特点:一,他们都睡眠很少,达芬奇就不用说了,他还顺带发明了达芬奇睡眠法,而特斯拉也是一天只睡两个多小时,一直保持着超级旺盛的精力。可见天才不光靠天分,努力也是必须的。二,他们都终生未婚,特斯拉一生都在为事业奋斗,根本就没时间勾搭女人;而达芬奇据说是因为同性恋,在那个时代怎么能被人们接受呢!说到结婚,你发现有灰常之多的牛人其实都是终生未婚的,不信你看看《那些终生未婚的天才们》。所以,年轻人,你急个什么啊!

如果跳出科学的话,我们不难发现另一位大天才,就是我在上一篇博文中提到的托马斯·杰弗逊,他是人文方面天才,在200多年前就写出了至今仍让人称颂的《独立宣言》。维基百科中如此描述他:“除了政治事业外,杰斐逊同时也是农业学、园艺学、建筑学、词源学、考古学、数学、密码学、测量学、与古生物学等学科的专家;又身兼作家、律师、与小提琴手;也是弗吉尼亚大学之创办者。”多说两句,他一生藏书无数,后来将这些巨量藏书都捐给了国家图书馆;死后他的墓志铭上对自己的总统生涯只字未提,倒是很在乎“维吉尼亚大学之父”这个称谓。

现在让我们把目光再拉回到近代科学,有两位来自印度的奇才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虽然他们没有前面三位那么耀眼。其中一位是数学家Srinivasa Ramanujan,如果你读过《哥德尔、艾舍尔、巴赫》或者《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第一卷)的话,我想你一定对他有印象。“天妒英才”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他有着惊人的数学天分和直觉,可惜早年没接受过正规的数学教育,否则如能再多活几十年,他恐怕也能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了。他早年在印度,数学学习基本上靠自我训练,后来给当时的大数学家哈代写了一封信附带了120个没有证明的定理,让哈代感到震惊:“只看它们一眼就可确知一定出自数学高手。它们一定是对的,因为没有人会胡思乱想而写下这样的式子。”就是这封信,让他一下子从印度乡村走进了剑桥大学,之后写出了一坨“从天而降”的公式定理。后来哈代如此描述他:

“要这样一个人有系统地从头学习数学是不可能的,我也怕这样教会打击他的信心,使他失去灵感,但另一方面,他总不能对某些数学那么无知。……。我总得教他点什么,就某种限制而言,我算教会了他一些东西,但显然地,我从他那儿学来的要比我教给他的要多得多。 ”

“超人的记忆力,无比的耐心,长于计算,推广,对公式的特殊感觉,能迅速修正自己的假设,这些因素都促使他成为这方面研究独一无二的数学家。”

阅读更多关于Ramanujan:

1. Ramanujan biography: http://www-history.mcs.st-and.ac.uk/Biographies/Ramanujan.html

2.《知无涯者——拉马努金传

3. 《数学家,很美很纯粹—S. Ramanujan

另一位是天体物理学家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1983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据说他深受Ramanujan的影响,也颇有天赋,24岁时就生猛地提出了在大约50年之后让他获得诺贝尔奖的观点,可惜他生不逢时,偏偏在当时碰上了恒星研究权威爱丁顿博士,被他打击坏了。这也是为什么他在成名后以对年轻人温厚而著称。关于他我了解不多,阅读更多可查看《孤独的科学之路:钱德拉塞卡传》。

看完这些天才奇才们的经历之后,我们难免会觉得“人比人,气死人”,有些东西还真是得靠天份,不服不行。主要还是因为人的大脑有着太多我们未知的、尚未开发的潜力。扯远了。

如果再扯回到一开始的穿越问题,除了那两位旷世天才之外其实还有个人最可疑,而且是中国历史上的人物,那就是王莽。他是第一个篡位之人,篡位之前做了大量舆论准备然后称帝,堪比现代选举手段,上台之后推行计划经济,搞改革币制,平抑物价,征收商业税……几乎没一个是那个时代应该有的东西。更何况,他还是第一个染发的皇帝;他的年号为“始建国”,你又见过历史上哪个皇帝的年号是三个字的呢?

好了,无论你相信不相信穿越,这些男人都真真切切地改变了我们的历史,留给了我们后人一个又一个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