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算是一个人?

今天上午我一大早起来就跑到电影院去了,把一直没看的《终结者2018》给补上了。

说实话,看了终结者1, 2, 3之后感觉有些枯燥了,情节总是那么类似,不过保持我对《终结者》系列感兴趣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人工智能,里面幻想的机器报复人类过于“乐观”了,时至今日人工智能仍然没有本质上的突飞猛进,实际上,你对计算机了解越多,你就越清楚哪些事情可以由计算机来完成,哪些必须由人来完成;二是时空穿越,里面向我们很好地展示了时空旅行的一个悖论,康纳把他的一个手下送回过去去保护他的母亲,而他母亲和这个人相爱,便有了康纳,试想如果康纳不把他送回过去,他自己会马上消失吗?

可喜的是到了这一部,故事总算是有了新的看点,不再是两个机器人从未来被送回过去去PK了,而是出现一个来自过去的机器人,可它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人,直到它看到自己的下半身是部机器时它惊恐不已,所以它应该是天网的一个失误。而当它得知制造它的目的时,它毅然决定扯下自己脑后的晶体,决心当个人类,去拯救康纳。当它看到康纳最后命悬一线时,更是把自己的人类心脏拿出来去救康纳。看着它用它那机器手紧紧地握着旁边那孩子的手时,我感动得稀里哗啦的……

这一部彻底扭转了前三部塑造的机器人和人类为敌的局面,它告诉我们,机器人也有温情的一面,也有像人类一样侠义与正义的一面!这也让我思考究竟怎么才算是一个人?人和机器最大的区别是人类是有感情的,是会受感情左右的,绝大多数人类都是向往正义的,如果一个机器人也能如此,那它也可以算是一个人。相反,如果一个人失去人性,成为杀人不眨眼的恶魔,那他和一部杀人机器又有什么区别呢?

所以,为了防止出现《终结者》里设想的情景,阿西莫夫才先人一步想到了“机器人三定律”,用心何其良苦!


P.S. 《终结者》和《黑客帝国》的背景有不少相似,都幻想了在一个人类被机器统治的时代里人类是如何挣扎的,可见寻求自由是人类永恒的目标。

P.P.S. 这4部《终结者》的情节其实并不复杂,用不复杂的情节都可以拍出这样的电影,那么要用阿西莫夫的机器人系列+基地系列完全可以拍成一部好几季的电视剧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