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了吗?

我拖拖拉拉总算是把《走向共和》这部历史剧看完了。

本来对这部片子没啥兴趣的,可小公子告诉我它被禁了,所以我才下定决心看看。(所以我们要感谢广电总急啊!每当我不知道要看什么电影的时候,只要在被禁的列表搜搜就知道该看什么了!)

这部电视剧拍得相当不错,细节处理得恰到好处,看似琐碎却正好“影射”当时的氛围。整部电视剧59集,第30集差不多是分水岭,我认为,以李鸿章为界。所以,其实整部电视剧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前半部是,再来一个李鸿章也救不了大清;后半部是,只要一个袁世凯就断送了共和!

整部电视剧有两个看点,一是为李鸿章翻案,二是对国父孙中山的刻画。

关于李鸿章,我们只知道他卖国,却看不到他搞洋务办实业,联系他所在的整个历史背景,我们不难发现,不是他想卖国,而是历史逼得他不得不坐到那个位置上去承担卖国的罪名。所以梁启超在《李鸿章传》里对他评价道:“吾敬李鸿章之才,吾惜李鸿章之识,吾悲李鸿章之遇。”非常精辟!剧中对李鸿章的刻画虽然有过分拔高的嫌疑,但电视剧总归是电视剧,总比那些打着教科书旗号的还要骗人的历史要强得多!

对孙中山的刻画感觉很真实,刚开始看时感觉把我们的国父给演得太猥琐了,可看到了最后我发现,其实这才应该像是一个革命家当年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真实故事。看孙中山的革命历程就像一部创业史,从无到有,一步一步。孙中山是个很单纯很理想主义的人,可惜他碰到了狡诈的袁世凯,当他向北洋军妥协的时候他没想到,能带领军队向你和解的人自然也能带领军队背叛你。一个妥协的共和是注定要失败的……

我在广州时有幸拜访了国父的纪念碑,瞻仰了总理的遗嘱(见上图,点击看原图),看完这部电视剧我才体会到当年先生的良苦用心!近百年过去了,国父的遗愿至今没有实现……

现在你该知道这部电视剧为什么被禁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