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mbra节日

上周五是Coimbra的纪念日,全城放假,我和George一起去市中心看了一场极具葡萄牙特色的活动。

下午4点多的时候,我们先去了Mondego河边的公园,那里都已经搭好舞台了,但是等了几分钟还是没看到有开始的迹象,于是我们去决定去市中心的广场去看看。结果在路上正好遇到表演的队伍向公园挺进。刚看到时很是吃惊,人们穿着各种各样的古装,打扮成各种阶层的人,边走边唱,时而还击掌来伴奏,很有气氛,如果你像我一样站到旁边看的话,你可能也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它们一起击掌。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整个队伍分成一个个的小组,不同的组应该是来自Coimbra的不同的小镇,它们都有自己的旗帜或标识,由最前面的小孩举着。小孩们都很可爱,也是打扮成各种各样,有的拿着布娃娃,有的还提着花篮。小孩后面是妇女和成年男子,有年轻的也有年长的。女的头上多顶着各种蔬菜和食物,大概她们劳动时就是这样吧!男的多打扮成绅士或者农夫,和旁边的女的成对出现,因为他们是舞伴。每组中都有一些吹拉弹唱的人,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乐器。

等到整个队伍都到了公园里的舞台后,演出就开始了。舞台下面有一些椅子,不过都是给老年人或者带小孩的人坐的,像我们这种年轻人只能站着看,人们都很自觉。表演刚开始时还不时地从空中飞过一些前来助兴的飞机,结果很多人都被吸引了过去,飞机飞过后然后再回来,然后再过去……说说表演。表演是一个镇一个镇的上,上去时先在台上转一圈,边走边唱,同时把手里拿的或者头上顶的东西全都放到边上,让孩子们坐到边上看,大人们开始表演。表演开始前都会自我介绍自己的小镇,可我除了Mondego和Obrigado啥都听不懂……正式表演都是唱歌和舞蹈,主唱的一般是后面的几个中年妇女,她们站那里专门唱歌,而且声音很是洪亮。吹拉弹唱的站在她们旁边伴奏。最前面的是跳舞的,都是一男一女搭配,他们也会跟着唱歌。看他们跳舞很有意思,时而成对,时而转圈,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一种男女交叉着走的舞蹈。他们唱的歌词虽然我都听不懂,不过光是听音乐,也能感觉到浓厚的葡萄牙气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首边击掌边唱的歌,听着很带劲,感觉很好听。还好George录了这首歌,所以我还可以回顾回顾。

到了晚上,在市中心还可以看到各种彩灯,整个街都被装点得很美。路边还有一个很大的彩灯,样子像是一个女神,据说这里的人们都相信Coimbra的美好生活是拜她所赐。

静静的Mondego河上倒映着这个城市的夜景,在夜色下,它也是那么迷人……

(P.S. 浏览更多照片请猛击这里。 P.P.S. 当时看到一个超级可爱的小美女!相册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