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ause I wanted to live deliberately

仅从名字来看,很难想到《死亡诗社》是怎样一部电影。看到它,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和死亡有关,但事实相反,这是一部相当优秀的青春励志片。

它讲述的是一个“浪漫诗人”老师Keating如何教会年轻的学生找到生活的激情,和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死亡诗社”正是他自己年轻时组织的一个社团,带领同伴,去山洞里一起朗诵诗歌。学生们像老师那样,成立了自己的死亡诗社。受到了老师上课的感染,学生们学会了寻找自己的“激情”。无奈现实是残酷的,保守的父亲把自己的儿子逼得自杀,死板的校长开除了Keating老师……在影片最后,当Keating离开学生们时,学生们不顾校长的威胁,一个个相继站到了课桌上,对他说“Oh, captain, my captain!”感动……

里面提到了梭罗的《瓦尔登湖》中的一首诗:

我步入丛林,
因为我希望活得从容,
我希望活得深刻,
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
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

以免当我生命终结时,
我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

I went to the woods
because I wanted to live deliberately.
I wanted to live deep,
and suck out all the marrow of life.
To put to rout all that was not life
and not, when I had come to die,
discover that I had not lived.

非常唯美,恐怕作任何评论都是多余的。看完之后二话没说,赶紧从当当网上把《瓦尔登湖》给收了。

I think Yanping was right, life is importa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