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啊,虚拟机~!

前一段时间不怎么走运,配了两个虚拟机都没配好,相当郁闷。

这两天否极泰来。Qemu在Fengguang Wu的指点下终于又跑起来了,原因还是配置内核时一些选项没有设置成y,郁闷。相当不容易啊,这次说什么不能不备份了,也顺便上传到网站上一份,可以在<-这里->看到。顺便说一句,FC7自带的虚拟机管理器不错,不过调试内核还是不能用它。没事玩儿的时候用用不错。而且FC7把Xen也给集成了,很强悍,可惜我还不知道怎么用它……

另一个虚拟机是UML,可能有不少人还不知道它,它其实是在用户空间的运行的Linux,把Linux内核放到一个用户空间进程里来跑。这两天看它的源代码时发现,其实它的中断什么的全都是用用户空间的东西模拟出来的。UML其实不需要多麻烦的配置,关键是我正好赶上UML子系统出问题(我用的是非稳定版内核),去UML用户邮件列表上发了N个邮件问Jeff,然后加了三四个patch之后,UML才总算运行起来。使用当前Linu-tree的同学可以试一下Jeff和Al的补丁[1],以及Al的另一个补丁[2],加这三个patch之后UML就可以顺利运行了。

UML其实挺好用的,而且编译迅速,以后就准备用它来测试内核了。现在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虚拟机和主机之间的通信问题。Qemu以前弄好过,可现在又不是怎么弄了。UML还没有思路。看来又得折腾一阵子了……

[1] http://marc.info/?l=linux-kernel&m=119332492222601&q=raw

[2] http://lkml.org/lkml/2007/10/27/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