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复习数据库(一)

本文基于Christopher J. Date所著的《An Introduction to Database Systems》的中文翻译版。这本书是数据库领域的经典书籍,现在都出到第8版了,可见作者是多么认真负责。本文也可以看作是此书的读书笔记。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们先来八卦一下传说中的E.F.Codd——关系模型的发明者,关系型数据库的奠基人。E.F.Codd的全名是Edgar Frank “Ted” Codd。1970年,当时E.F.Codd还是加利福尼亚的圣何塞研究中心的年轻的IBM程序员,他就在ACM上发了一篇paper,名为A Relational Model of Data for Large Shared Data Banks,里面提出了数据应该按照基于关系原理的不同种类来组织。也就是这篇论文,成了关系型数据库的开山之作,成了计算机科学界的经典论文之一。随后,Codd又连续发了几篇论文,为关系型数据库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Codd也因此获得了1981年的图灵奖。你可能不知道的是,Codd其实是英国人,而不是美国人,他1923年生于英格兰的Portland。2003年4月18日,他在佛罗里达州的威廉姆斯岛的家中离开了人世,但Codd的理论长留你我心中了。

(Edgar F. Co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