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体》

Friday, 26. January 2007, 08:46:03


我是在刚刚读完《银河系漫游指南》又重拾《三体》的,于是一口气把它也读完了。之前在杂志和网络上陆陆续续读过一些,《三体》给我的总体印象只是一般,情节和想像根本就没法和国外的优秀科幻相比,不过仍然有一些值得提起的地方。

《三体》中成功塑造了三体文明以及人类对它们疯狂的向往。小说中揭露了人类自私和丑陋的一面,但认识到这一点的人对此却无能为力,只好求助于偶然间联系上的外星三体文明,却没想到三体文明也只是一个自私自利的物种,当它们得知人类的消息后就开始准备占领地球来为自己取得生存之地。

人性本来就是丑陋还是宇宙间的生命皆如此?人类的命运最终会如何?这是作者留给我们的大问题,这没有绝对答案,也没人能知道答案。这警告着我们:可怜的人类,好自为之吧!

和《银河系漫游指南》相比,两者都是嘲笑人类的无知和愚蠢,但差距无疑是很明显的。无论在情节处理还是在语言叙述上,《三体》都明显落后于《银河系漫游指南》,这似乎也是国内科幻的通病。虽然《三体》的一些想像之处也并不落后,但是总体上就明显落后了,它没能像国外那些优秀科幻那样,让读者从头一路吃惊到底;情节上似乎更明显,一些处理不尽如人意,弥合不足,让人读着多多少少有些牵强。不过在国内,《三体》仍然是一部不错的科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