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

认识老李是在客栈,碰巧他来也这里住。我住楼上,他住楼下。

他到这的时候是刚从鸡足山上与世隔绝地“修行”了一周,所以无论你怎么看都不会想到这哥们是搞音乐的,更不会想到他之前还是玩儿乐队的!直到那天他很耐心地给我调那把音怎么不都准的吉他,我才发现,这哥们其实不一般!

我不太清楚老李之前玩乐队的时候是怎样的人,我见到的老李是极其温和的,不光我这么认为,住在客栈里的所有人都一致认为如此。他说话很平和,不温不火,和他之前的乐队风格完全不符。我坚持认为这和他去鸡足山上的修行有关,虽然他说在山上那一周其实也没有什么。

他来到大理后几乎哪里都不去,就天天待在客栈里,有时候放些音乐看书,有时候弹弹吉他,再就是晚上跟我们大家一起玩三国杀。我问他,你来大理怎么哪里都不去,他说,来这里就纯粹是来住,能住一段日子就满足了,不为别的。

音乐方面我是个白痴,几乎什么都不懂,所以有时候我就缠着老李问一些很弱智的问题。老李有问必答,而且解释起来很有条理,有时候还会打一些很形象的比喻,很像是一个老师。我自愧不如,因为就算是让我给别人讲计算机知识我恐怕也想不出那么多比喻,更没有那么多的耐心。我最喜欢在老李弹吉他的时候坐在他旁边看他的左手在弦上面飞舞,很是羡慕,心想何时我也能练到这种程度。当然,后来我才知道他之前也当过吉他老师。

老李不光自己写歌,而且还自己填词,所以他有时候说出很文艺的话来就一点儿也不奇怪了。前些天,我隔壁屋的一个北京姑娘临走的时候,老李上来给她送别,抱着吉他坐在地上就弹,一开始都是一些送别的流行歌曲。看到那个姑娘有些伤感,他就开始弹他之前自己写的歌,《不为昨天伤心》、《好好过一天》来安慰她。在弹每一首之前还要给我们讲一段他写这首歌背后的故事。所以我特别佩服他。

我经常和老李一起吃饭,聊起了很多话题。原来老李之前有一个谈了五年的女朋友,都准备要结婚的时候她突然要出国了,所以就分手了。因为她,老李放弃了乐队,又是因为她,老李现在又重拾音乐之路,要去北京798做电子音乐。说起这一切的时候他很平静,没有丝毫的伤感,更没有任何抱怨,看来一切都看开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所以我觉得能认识老李这种朋友是很幸运的一件事。

他临走的时候我们都给他送别,约好以后北京再见。人活着总是有机会能再见的,不是嘛?

附老李写的歌:

http://site.douban.com/supatramp/
http://site.douban.com/reverberation/
http://site.douban.com/observatory/
http://site.douban.com/c.p.camera/
http://site.douban.com/bananaandcici/
http://site.douban.com/eclove23/
http://site.douban.com/emily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