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幸福不远的地方

离幸福不远的地方,我想就是这儿了。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风花雪月……

大约两年前,我来过一次云南,走的时候我就说我还会回来。而现在,我终于又回来了。而这一次,我决定长住。

印象中的云南是松坡将军驻守过的云南,是小凤仙那句 “萍水相逢成一梦”。印象中的云南是王小波来过的云南,是他“常常夜里爬起来,借着月光用蓝墨水笔在一面镜子上写呀写,写了涂,涂了写,直到整面镜子变成蓝色。”

我只身来到了云南,选择了大理。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如春,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它没有丽江的喧闹,没有昆明的繁华,可它有风花雪月般的浪漫。

印象中的大理是段誉的大理国,是《天龙八部》里的“侠骨柔情”。印象中的大理是《还珠格格》里的世外桃源,是“家家有水,户户有花”。可见大理自古以来就是私奔的圣地。

我住在大理古城的边上,在一条小巷子的最里面,是一个十分清静的小院子。白天的时候把门打开,院子里养的猫猫狗狗还会时不时地走进来逛一圈。晚上的时候可以搬个椅子,坐在旁边的露天阳台上看星星。

大理古城很小,我感觉还不如平遥古城大。从我住的这里向南走几步就是人民路,上面有各种吃饭的地方,是在这里生活的中心。沿人民路一直向西走是复兴路,是古城的中心,最热闹的地方,有洋人街有酒吧,到了晚上五华楼上还会放映《五朵金花》。

从洋人街再向西走,在护国路上,有一个很出名的老板,人称“苦短大师”,凡是去他那里买东西的人无不领教到他那喋喋不休的“人生苦短”理论。想必“大师”本不是这样,自从离婚以后人生观就彻底变了,用我的话说是“这位大师当初爱得紧,现在伤得深”。

在古城里,像“苦短大师”这样有故事的人太多,到处藏龙卧虎。因为我住在客栈里,所以可以碰到形形色色的人,有辞职休学来的,有离家出走的,也有绕了大半个中国到了这里不想动的……不管从哪儿来,来到这里就是朋友,坐下来一起聊天吃饭,听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这就是在大理的生活。

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到大理来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