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为常识

最近国外不安宁,可国内比国外还热闹,每天看国内各种时政新闻跟娱乐新闻似得。如此下去,人家娱乐圈怎么办?你们再这么演下去,人家演员怎么办?迟早有一天奥斯卡会被你们拿走!

言归正传。梁文道写过一本书,叫《常识》,封面即提到“本书所集,无甚高论,多为常识而已。若觉可怪,是因为此乃一个常识稀缺的时代。”愚以为,我们不是缺常识,而是有太多的混淆常识的论调,使得常识变得不那么显而易见。

列举如下。

1. 人类发展到今天依然是贪婪、自私,否则我们全都实现共产主义了。因此,权力越大的人越有可能滥用权力,尤其是在不受监督的情况下。所以,不管他们把牛逼吹上天,把话说得比唱歌还好听,想要不受约束和监督就能清白,那是不可能的。

2. 我们首先是人,其次才是中国人。所以,如果我们在这个国家连做人最基本的尊严都没有,凭什么还要做中国人?你还有什么更高尚的理由去迫使人家留下来?所以我旗帜鲜明地支持移民。同理,日本地震,如果你连最起码的人的同情心都没有,怎么好意思说自己是中国人?

3. 看一个人交什么样的朋友就能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国家亦如此,看它把什么样的国家视为“老朋友”就知道它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其实,那些被我们视为“万恶”的国家大都对我们挺不错的,美国也好,现在的日本也罢,比起那些“老朋友”来说真不知道要好多少倍。

4. 从来都是人民养的政府,没有政府养人民这一说,因为政府的收入是靠每一个公民的纳税。纳税说白了不就是花钱买服务么!只不过这个花钱是一种义务,可得到服务也得是权利才行啊!花钱能买到服务,那是正常社会。花钱买不到服务,那是流氓。不服务还要你花钱,那是土匪。

5. 纵观人类历史,人类社会一直都是向更自由、更平等的方向发展。可有几个国家就是偏偏逆势而行,简直就是展示人类丑陋灵魂的活的博物馆。我都怀疑他们是不是照着《动物庄园》上写的去做的呢?怪不得这书还没被禁啊。

6. 不管他们说得多么好听,多么动人,如果连孩子都不放过,如果连孩子的教育都不舍得投入,那这个国家一定没有希望,毫无疑问。

7. 他们总以为别的国家也像他们一样,做事没有原则,没有价值观,打仗一定是为了利益,其实他们才是这样,为了利益不惜一切手段,更过分的是,还是从自己的人民身上。要知道“虎毒不食子”啊。

民主的国家各有各的民主,独裁的国家却总是相似的。

请勿自觉对号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