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自己的梦里

我之前从没读过三毛的书,只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这一本。去海南的时候想带两本书上路,选来选去,发现只有这本最适合旅途上读,于是在飞机上就把它读完了。

我本并不喜欢三毛的文字,她的文字没有张爱玲那种华丽,可却多了几分朴素,多了几分不羁,让我边读边感慨:好一个疯女人!

书中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描写她幻想的自己的前世,原来她也相信人有今生前世的轮回。更让人吃惊的是,她竟然在厄瓜多尔找到了前世的那个自己!难怪她走遍了那么多国家,难怪她要那么执着地去南美洲!

读到后面描写她自己重返故乡时,她一直把自己当作是林妹妹。我以为她大抵是读红楼着了迷,才有如此娇揉造作的文字。其实我错了,读了她的生平介绍我才发现,她原来一直孤独地活在自己的梦里!疯疯癫癫,如痴如醉……突然有一天,梦醒了,发现自己身处一个陌生的世界,于是绝然离去,去做一个永远也醒不来的梦!

今天正好是三毛去世20周年,特写此文以作纪念。与君相见恨晚。

“红尘十丈,茫茫的人海,竟还是自己的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