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会过去

最近这几天状态实在不好。吃饭吃不好,以前吃完还感觉饿现在都吃不完;睡觉睡不好,一下班回来就昏昏沉沉,躺在沙发上就能睡着,昨天晚上在沙发上睡了一晚。实在睡不着的时候就去看会儿书,看到困了然后继续去睡。说是在睡觉,其实很多时间都在醒着或者半醒,在想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事情。想出去走走散散心,结果动都懒得动,什么都不想干。我也恨不得马上就精神起来,像以前那样,可是真的不行,这需要时间,希望过一段时间就会好起来。一切都会过去,不是吗?

其实我属于那种经常独来独往的人,习惯一个人去做很多事情,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去书店看书,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唱KTV……有时候也想身边有个伴该多好啊,但仔细一想其实那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呢?有谁可以在你想约的时候就约出来,随叫随到?心情好的时候出来高兴一下,心情不好的时候出来陪你一下?半夜睡不着了也可以出来说说话?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不会,他/她也会忙,总有出不来的时候,因为各种各样的无法拒绝的理由。就算有个女朋友也不会,她也会有她的事情,也不可能一天24小时都可以陪着你,而且她心情不好的时候你也要陪她,她不想见你的时候你还得躲着她,照顾她比照顾自己还要累。父母会吗?也不会!很多时候父母根本就不在身边,即使回家去看他们也可能会吵架,代沟太深,很多东西他们无法理解。比如我爸妈,他们似乎永远都理解不了周末为什么不去上班?在他们眼里周末上班那才是天经地义,就像在我眼里周末不上班才是!我们谁也说服不了谁。

可见,其实人不管什么时候都是孤单的,只是有时候我们体会不到而已。我们孤单地来到这个世界上,以后也会孤单地离开。即使以后结了婚,你也会发现自己在某些时候会感到孤单。因为人和人之间总有各种各样的隔膜,永远无法消除,哪怕你们再亲近。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你永远无法走入另一个人的世界中去,即使你们天天生活在一起,你也无法知道此时此刻他/她到底在想些什么。人,生来就注定是孤单的。

人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动物,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上面说人其实孤单的,但人又耐不住孤单,于是就有了婚姻,就有了朋友,就有被我们赋予各种意义的事情去做,这样一个人才不至于在漫长的人生中感到过于孤单,它在群体中找到归属感,在婚姻中找到幸福感,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在攀比中找到荣誉感。因为这些东西,人类就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价值观,就是他们对这些东西的理解和追求。这就是所谓的人生,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一直演变到今天。不同的人对此又有不同的认识,于是就有了丰富的人类社会。看透了,你会发现,这一切的一切其实都是非常虚无的,只是人自己创造出来的各种不让自己感到孤单的借口罢了。

说到社会,马上就变得精彩起来了,尤其是当引入了钱的概念。钱是一个好东西,是人类的伟大发明。钱其实就是利,它只不过是把“利”这个抽象的东西实在化了。人从原始的幼稚的人进化到成熟的人,就是因为对“私有”,对“利”有了认识,意识到了自己利害关系,又加上有了社会的概念,于是就产生了阶级,一直延续到了今天。人类历史的演变其实就是阶级的演变。今天你再看人类各种各样的斗争,说到底无非就是一个“利”字,因为每个人、每群人,都想让自己有利可图。可人人都这样社会没法存在,于是就有了法律和道德,去约束人们,规定他们在某些不合理的情况下不能去谋取某些利益。

所以,人类社会其实是很荒谬的。人这一生就是很短暂很孤单,人生观、价值观等等一切的一切其实就是为了让人活得,或者让你自己觉得你活得,更有意义一些,让你有活下去的动力,让你不感到孤单。如果哪一天所有人都不再认同这些观念,那么它们就不会有任何意义了!

绝大多数人意识不到这一点,他们赖以生存的就是这些人生观和价值观,因为他们被教育如此。他们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偏见,这些偏见形成一种力量,这就是下面要谈的世俗。世俗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没有哪一个人能够左右得了,哪怕是古代的皇帝,现在的总统,因为即使他也天天被各种世俗所左右,被各种流言所困扰,不可能为所欲为。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儿,其实就是由世俗决定的,世俗决定了当前的社会是什么样子。

世俗是由多数人决定的,而多数人往往是愚蠢的,相比较那些少数的天才来说,所以天才往往被世俗所伤害,他们才想到去改变一些世俗。有些人成功了,我们称之为伟人,因为他们改变了我们世俗的一部分内容。可是改变世俗是需要很大勇气和力量的,这使得一个人成为伟人变得困难重重,而顺应世俗又是那么的容易,通常你什么都不需要做,世俗的潮流会像波浪一样推着你去顺应它。这很公平,你想成为伟人就得花很大的力气去改变世俗,而成为俗人什么都不需要做。没有人能够改变整个社会,因为没有人能改变整个世俗,世俗是靠时间和一些人一点一点去改变的。

人迟早都会死亡,人类这种贪婪的动物迟早都会灭亡,和宇宙相比较,人类又是那么渺小,所以人生其实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任何意义都是人类自身捏造出来骗自己的。人为什么要活着?没有什么理由。或许我们应该去问问狗,它们似乎比我们知道得更多……

“我认识的人越多,我越喜欢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