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给我的最重要的东西

今天是母亲节,我不想仅仅表达我对母亲的感谢,因为母亲给我的东西是我这辈子都报答不完的,更别说只有每年的这一天了。

母亲究竟给了我什么?显而易见的是,她给了我生命,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把我抚养长大。除了这些,她还给过我什么?哪些才是最重要的?我常常在想这些问题。

我的母亲是一个很普通的妇女,只上过小学和初中,当了一辈子的工人,她给不了我太多的财富,也给不了我太多的知识。她给我的全部东西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两个:一个是从小就教育我的多读书,另一个是要有爱心。

小时候家里穷,搬过好多次家,但家里像样的家具就一直是那么陈旧的几件,一直舍不得扔。更别提衣服了,印象中她买新衣服的次数屈指可数。可就是这样,她还是鼓励我读书,小时候给我买各种童话书,每次进城都要带我逛新华书店。长大了,每次我想买参考书时她也都毫不犹豫,哪怕是我看了十几页就不再看了。她口口声声说家里没钱,不要浪费,可是在买书这件事上她从来没抱怨过。就是她,才让我养成了一辈子都受用的爱读书的好习惯。

上学时学校没少组织学生捐款,不管在几年级,我所在的班都算是比较好的那种,所以班里不乏一些家境很好的同学。每次捐款都是回去找她要钱,只要一说哪里出事儿了,捐什么款,她从来都不含糊的。记得有一次我竟然还捐得最多,和另外一个有钱同学一样。正是因为她我才懂得了为什么要去帮助别人。

现在她老了,更爱唠叨了,每次打电话都唠叨个没完,有时候我也觉得烦,可是一挂电话我就后悔不该嫌她唠叨,冲她生气。她也真是的,老是说养儿子不好,以后不孝顺、不会养她。其实她完全可以放心,只要是想起我小时候她为我做的那一点一滴,我觉得这一辈子都报答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