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 google 时代的来临

“秦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阿房宫赋》
我想最近这些天大家的火气都不小,这些天里发生的事已经使我出离愤怒了。我早已经对老大哥的所作所为不抱有任何幻想了,奇迹在哪里都可能发生唯独不可能在瓷器国!

不管 google 退出的真正原因是不是关乎“间谍”,瓷器国的形象从此一落千丈,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你应该牢记这个日子:2010年1月13日,这对你来说很重要!对每一个在IT外企工作的人来说更重要!谁能排除你们就不会受到 google 一样的“待遇”呢?

google 的离开意味着以后的日子里 google 的各种服务会相继被贵国墙掉,这仅仅是个时间的问题,我向来是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这一小撮人的。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要迎来后 google 时代,我们除了要学会翻墙这种基本存活技能外,我们还要学着反思:到底是什么逼我们走到了今天这种地步?今天走的是 google 下一个会是谁?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无动于衷显然是没有用的,忍气吞声显然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今天,他们赶走的是 google,明天又是一个别的网站,直到看着一个个网站都被重置,终会有一天,恭喜,天朝大局域网终于建成了!

不过实际上,让我们反过来想想,被墙也是有好处的:与其每天担心着它今天到底会不会被墙,还不如知道它被墙后翻墙去看,这样一来连其它墙外的东西都一起看到了!墙不但没有达到它最初的目的,而且适得其反!老爷们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老爷们一惯执行的政策是“封杀”,可他们没有充分意识到,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你们墙掉网站,我们可以代理;你们墙掉代理,我们可以Tor,可以VPN,可以SSH;你们封掉敏感词,我们用同音词来代替;你们封掉横排文字,我们可以用竖排,斜排,藏头诗;就算你们河蟹掉全部文字,我们依旧可以用图片!由此可见,一味“封杀”在根本上是没有用的,而且还会更加促使人们去查找敏感词,去翻墙去看墙外的景色。

而且,他们的所作所为还会让更多的人对天朝彻底失望,直到有一天绝望为止。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已经在各处埋好了一个个炸药桶,现在就差一根导火索了。于是他们就忙着掐灭各种导火索,而从来都不去想想自己当初为什么在那里埋下了一个炸药桶?更没去想想为什么不去卸掉所有炸药桶而是一味地掐灭所有导火索?其后果可想而知!

请你们记住,你们现在可以粉饰过去的历史,你们现在也可以篡改现在的记录,但你们休想在未来修改现在的历史!你们今天的一切所作所为终将在未来的某一天得到公正的审判!老大哥在注视着我们,但历史在注视着我们所有人,没有人能逃过……

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后代在走进国家博物馆翻看历史上对今天的记载时能够看到一个公正的记录;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有一天这个国家的所有人民能够生活在一个无拘无束的环境里过着平静自由的生活;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人人生而平等”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是人人奉若神明,至死不渝的真理!

梦想终归只是梦想,现实依旧是现实,“今天”不为“明天”而奋斗就永远只是“今天”。后 google 时代要来了,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引用《双城记》中的话作为本文的结尾: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我们全都在直奔天堂,我们全都在直奔相反的方向——简而言之,那时跟现在非常相象,某些最喧嚣的权威坚持要用形容词的最高级来形容它。说它好,是最高级的;说它不好,也是最高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