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重生》

这本书写得很别致,很短小,而且文字并不华丽,但却直指心灵深处,读完后内心深处有一种莫名的触动。

书中的故事无疑是虚构的,但它却不离谱。一个堕落的人走上了自杀的道路,刻意制造了一场车祸,然后昏迷中梦到和逝去的母亲重逢,并一起度过一天,在这一天中还反复穿插着母亲还活着时自己的点点滴滴,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不已……

看看主人公的话,我们不都是,或者曾经是,和他一样吗?

“如果把应该和妈妈在一起而没有在一起的时间累加起来,恐怕也有一辈子那么长了。”

“妈妈过世后多年后,我给自己列了两个清单,一张单子上列着妈妈为我挺身而出的事情;另一张单子上列着我没有为妈妈挺身而出的事情。很悲哀,两个单子长短差距很大。为什么对于爸爸妈妈,孩子会向其中的一个,索取很多很多,而对另一个,却没有太多的要求呢?
书中的母亲说的几句话更是让我们这些做孩子的感到羞愧:
“孩子们常常因为父母的缘故而感到尴尬,”

“有时候,孩子的话最伤人,是不是,罗丝?你忍不住要问,‘这究竟是谁的孩子?’”

“但通常,他们是因为受了伤才这样做。他们想要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

一个因为母亲而感到羞愧的孩子,只不过是个没有长大的孩子罢了。
多为爸妈做些什么,相对于他们的付出,其实他们要求的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