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葡萄牙!

虽然我一直喜欢说“时间过得真快”,但我还总是惊讶地想再说一次。:-)

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踏上葡萄牙这个国家时的情景,第一次在陌生的国家,在Lisboa下了飞机时的不知所措,在Coimbra下了火车时的焦急等待,第一次去公司时的局促不安,第一次和老外们说我那巨烂的英语时的尴尬……那些情景都历历在目啊!而现在,我就要离开这个国家了。

现在说起来惭愧,当我来之前我还想,到这里会不会有歧视?人们会不会因为你是外国人而区别对待你?而现在,我完全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了,这里的人们对待我很好,有时甚至比他们自己国家的人还要亲切,有的人看我是外国人还想多和我说句话,有的人看我是外国人还给我开善意的玩笑,有的人甚至还给我一些额外的方便……现在想想这些,我为当初有那种想法感到丢人。

初到这个国家时,我总不习惯,总觉得自己个局外人,可是,和这里的人们接触久了,这个国家人们的友好,亲切,热情好客,让我感觉像是在家里一样,如果不是更好的话。我发现,我开始爱上了这里。

怎么能忘记?当Marco看到我使用刀叉不熟练时主动帮我切开,还说就像我们给小孩子做的那样。

怎么能忘记?当我不知道一个英文单词时,同事们互相讨论该怎么解释给我,个个都想告诉我,直到我明白为止。

怎么能忘记?当Carlos搬到我住的这个公寓后,他每天都坚持用他的车带我上下班,每天都邀请我出去一起吃晚饭,即使我在度假。

怎么能忘记?当我有一次早上没有像往常那样去坐公交时,司机还专门向另外一个人关心地问了一下我的情况。

怎么能忘记?当我在电影院想看电影时,售票员不会说英语,但他专门问了好几个人,直到找来一个说英文的来和我沟通。

怎么能忘记?当我在Cascais迷路时,一个好心人主动过来问我是不是迷路了,并指给我正确的路线,看到我仍然不懂时他还坚持要自己带过去,虽然我去的地方和他要去的地方刚好相反。

这里风景很好,不错,但这里的人们更好,是人们,才让这个国家变得那么亲切。我多么希望我们的国家也是这样……

再见,葡萄牙!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的!

再见,葡萄牙的朋友们,我一定会再来看你们的!希望你们有一天到中国时我也有机会像你们对待我这样来对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