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能续的科幻巨著

我花了好几个月地时间才终于断断续续地把阿西莫夫的《基地》系列全部读完(其中有几个月根本就是一点儿都没读),说实话,读完之后最大的感觉是痛苦,不是因为它太长(它再长都是非常值得的!),而是因为它远远没有写完!阿西莫夫老先生给我们留下的疑问太多太多……估计除了阿西莫夫本人之外无人能完美地续好这部宏伟的科幻巨著!

读完后疑问有无数,因为时间间隔长,我无法一一历数全部,只能把我最关心的大问题列举一下:

1. 机器人的命运最终如何?
2. 丹尼尔的另一个计划是什么?辞去宰相后他又去做了什么?
3. 第一基地和第二基地的命运最终会如何?盖亚模式真的是人类最后的选择?
4. 第二帝国是如何建立的?建立后何去何从?

这还不包括那些和机器人相关的问题,因为我还没有读机器人系列,我估计我的这部分疑问会在里面找到答案。

任何想续写的人都必须处理好上面这几个大问题,在这里,“好”的定义是:是否符合阿西莫夫的方式。而且叙述也要有阿西莫夫的风格才能服众!这看起来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毕竟没人能知道阿西莫夫究竟是怎么想的!

整个基地系列看似年代跨越不大,实则不然,因为它的起点本身就很高,基地系列的起点是谢顿刚发表第一篇心理史学的论文,而那个时候地球这个名词几乎就快被遗忘了,只有在传说中才提到!可见阿西莫夫描述的未来到底有多么未来!!而且如果你按照阿西莫夫的写作顺序来读的话,越到最后你越会发现,基地系列和机器人系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机器人系列的故事无疑是发生在基地之前很久,如果把这个算上的话整个基地系列的时间跨越至少在数万年!如果把地球也算上的话那就有数百万年!!如此大手笔的巨著恐怕只有阿西莫夫才能写得出来!

基地系列绝对是不折不扣的阿式科幻!它继承了阿西莫夫的光荣传统。;-)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阿式科幻的另一个特色:阿西莫夫的科幻有些甚至是对未来的准确预言,比如“机器人三定律”(基地系列中也有提到),现在已经被公认。而基地系列的核心无疑是“心理史学”,如果将来我们真的会有这门学科我并不会感到奇怪,因为这个想象大胆而又合理。

附注:

1. 阿西莫夫写作的顺序:

《基地》《基地与帝国》《第二基地》

《基地边缘》《基地与地球》

《基地前奏》《迈向基地》

2. 时间顺序:

《基地前奏》《迈向基地》《基地》《基地与帝国》《第二基地》《基地边缘》《基地与地球》

3. 我是按照阿西莫夫的写作顺序读的,不过我认为按时间顺序读可能更好。

4. 机器人系列和基地系列密切相关,机器人系列的故事发生在基地之前很久。你如果没读过机器人系列就读基地,基本上不会受任何影响,不必担心。机器人系列是:

《我,机器人》:
http://book.kanunu.cn/html/2005/0629/193.html
《钢穴》:
http://book.kanunu.cn/html/2005/0711/286.html
《裸阳》:
http://book.kanunu.cn/html/2005/0711/285.html
《机器人与帝国》:
http://book.kanunu.cn/html/2005/0711/284.html
《曙光中的机器人》:
http://book.kanunu.cn/html/2005/0711/283.html

5. 根据《基地的胜利》一书中的总结推断,机器人系列的时间顺序是:

《我,机器人》
《钢穴》
《裸阳》
《曙光中的机器人》
《机器人与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