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眼神

上周周末基本上就做了两件事:参加了因度假高峰而中止的beer lifting;去了趟Aveiro。这两件事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baby的眼神!

事情是这样的:

1. 周五的beer lifting和往常一样,边喝酒边和同事们扯淡 (我和安东尼奥甚至谈到了XZ问题,看来西方人对XZ的误解不是一般深啊,我郑重地告诉他XZ在二三百年前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后来,突然来了一个老汉,我们都不认识,然后就坐下来和我们聊起来了,然后就开始唱起来了!因为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后来另一个同事告诉我那个老汉看到我们有吉他却不唱歌感到很不满,于是自己主动过来要求伴唱。他唱的是Coimbra本地的一首历史很悠久的民歌,听起来还不错,看来这人果然有两把刷子。再后来,一个同事的老婆带着她的女朋友来了,更关键的是那女的还推着一个baby,于是这个baby就成焦点了,安东尼奥对她连比带划地说了一通,结果她就始终用一个好奇的眼神看着他。这还没完,估计是那老汉的歌声吸引了这个baby的注意,她干脆就不听安东尼奥的话了,直接用一双很具有杀伤力的好奇眼神盯着那个老汉!嘴里还不忘咀嚼着她的奶嘴,仿佛在说:“小样,唱嘛呢?”我在旁边偷偷地看,快把我乐坏了!

2. 周日坐火车去了期待已久的Aveiro,那个城市不大,出了车站一直走就是市中心,那里有条河,虽然明显不如Coimbra的Mondego大,但那里的人倒是很会利用,在河上有很多游船供观光使用。我正想着在哪里可以坐上船呢,一个女导游过来了,用熟练的英语告诉我坐船都可以看到什么,问我坐不坐,我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刚上船还没坐稳,一家人过来了,爸妈带着两个女儿,小的那个还是个baby。就是这个baby,天呐,不知道这娃有啥伤心事儿,一上船就愁眉苦脸的,而且还一副极不情愿的样子,仿佛被带上船来有多么委屈!于是她就一直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心事,而且还时不时地撇撇嘴。她爸妈和她姐姐叫她时才很不情愿地抬起头应付应付,要她照相时她也不给面子,撇着嘴并摆出一副很无奈的样子。那眼神太可怜人了,我在旁边看着哭笑不得。

这里的baby太可爱了,看到老外(比如我)时通常还会盯着你使劲看,这时你不要介意,向他们摆摆手,说一声:Olá! :-)

P.S. 在Aveiro拍的照片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