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是不是大国?

周五奥运会开幕,我一大早上班就开始准备着下午怎么看奥运,最后在同事的帮助下用公司里的投影仪看的,多亏EuroSport有现场直播。在我的带动下,其他好几个同事也跟过来看,看完之后我问他们感觉如何,都告诉我说amazing,他们从来没见过有那么多人表演得那么一致,而且其中有个人很喜欢最后的点火仪式。

说实话,最让我感到激动既不是开幕式中那气势磅礴的历史表演,也不是最后的点火仪式,而是一开始那个用纯童声唱的《歌唱祖国》,我想任何一个身在他乡的中国人那一刻都应该感到自豪:看,那就是我们亲爱的祖国,正在举办奥运会呢!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我们的国家大到有实力举办奥运会了!

我们到底是不是大国?

我们是世界上掌握核武器的少数国家之一,怎么不是大国?是不是大国,其中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就是军事,如果你手里没有能镇得住别人的王牌,谈任何其它的东西都是扯淡!你再有钱不也会被别人抢?从这一点来看,我们今天应该严重感谢一个人——邓稼先,他一举把我们送上进了世界核武器大国俱乐部,为我们后人换来了长久的和平环境。

我们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怎么不是大国?来到这里,我常喜欢这样的事实来吓唬这里的老外:光我们首都的人口也比你们全国人多!是啊,我们养活了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这很了不起,这搁到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想啊(或许除了印度)。

我们是世界上的制造大国,为其他国家制造了很多的廉价商品,包括在这里都很容易见到“Made in China”。中国的商品影响着世界人民的生活,怎么不是大国?

我们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怎么不是大国?我们国家的决策影响着整个世界,我们的国家的行动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奥运是最好的例子。奥运火炬在欧洲这边传递时遇到不少麻烦,被抵制了吧?被抗议了吧?这时你别生气,你应该高兴,因为被抵制了才说明我们很重要,你想想,如果我们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国,谁还稀罕去抵制!(你有见过抵制刚果金的么?)

我认为,抵制的人无非分为三种:一种是脑残的,这不稀罕,哪个国家都不少有;一种是博爱的,想着拯救全人类的,虽然很可能不是共产主义者;最后一种是跟着凑热闹的。对于第一种,你要是跟他们急就说明你也脑残!对于后两种,也别着急,今天他们抵制我们,明天说不定就换成美国了!有句话说得好,“什么时候中国人把马路对面的抗议分子晾在那里,仍旧聊天,打扑克,睡觉,走路,什么时候中国就成了一个真正的大国了。”不错,包容才是一个大国及其人民所应有的素质!奥运会持续十几天,期间出现个抵制什么的没啥奇怪的,碰到这些人的最好办法就是不理他们,你越跟他们急,就越上他们的当!所以,不要动不动就举国愤怒,从在这一点上国人的表现来看,我们还不是真正的大国!

来到葡萄牙两个月了,最让我感到惊讶的不是这里的汽车有多么多,也不是这里的司机素质有多么高,而是我到现在为止还没发现一个以乞讨为生的人,连捡破烂的人都没看到一个!这个国家的福利制度可想而知!葡萄牙这个面积不及陕西省一半的国家绝对比我们更富有!什么时候我们国家也能像这里一样?显然,我们离真正的大国还差很远呢!要做的还很多!

什么才是一个真正的大国?我想我们的祖先已经给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比如明朝,郑和下西洋时,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明朝正处于盛世,在拥有压倒性军事优势的情况下,能够平等对待那些小国,给予而不抢掠,无愧于一个真正的大国!所以,人民生活富足,国强而不欺人,这才是大国的本质!

我们是大国,但要想成为真正大国还需要走很长的路。“奥运会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成人礼”,大国之路现在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