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遇RMS大叔

我这个人,总是很幸运。瞧,这一次又是。

28号那天,本来的打算是:上午去Dr. Chen家蹭饭,下午和宿舍的人再去吃一次泡馍,晚上就坐车走了。可上午刚到了她家还没坐稳,就接到电话说RMS下午真的要来了!!天啊,当时我听了都有些不知道该做什么好了。你应该可以理解我的心情,你想想,平时咱天天用gcc,时时用emacs,偶尔也离不开gdb,然后突然有一天有人告诉你,今天你能见到写过这三个NB软件的那个牛人了!你会有啥感觉?用时髦的话说是:被雷到了。

又何况RMS大叔的功绩远不只如此呢。我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当年韩老师给我们上专业英语时讲RMS写的《Why Software Should Not Have Owners》,不仅文章逻辑清晰,措词精当,就连韩老师讲起来也是颇有激情。这篇文章对我影响很大,虽然我早在那之前就不使用Window$了。从这里也可以看出,RMS大叔的文字功底是相当深厚!

而我马上就可以见到这个传说中的人了!!

打电话通知韩老师这个消息,没人接。中午时收到老师的短信,他还以为是毕设的事情,我告诉他是RMS要来了!结果韩老师马上就打电话和我确认,并答应一定会去,而且说还要找人去录像。

中午吃饭时我都在想,见了RMS该说些什么好啊,问些什么问题,万一英语糗了咋办呢……本来想拉着Dr. Chen去当翻译,结果拉了半天她就是不去,还让我给带个签名……

吃完饭待了一小会儿就马上回学校了,准备好接待RMS一行。那天中午很热,我一路奔波到宿舍,满头大汗,收拾好了晚上走时要带的东西就去实验室了。刚进去孔建军就告诉我RMS到了,下去接一下。正好公子也在。

远远望去就看到徐继哲和几个外国人站在一起,因为大胡子的原因,RMS大叔很容易认出,他站在中间,穿着显眼的红色上衣。过去和徐继哲打了招呼,然后我们就和RMS大叔一一握手。大叔还戴着眼镜,看起来很是慈祥。原来,当牛人走进现实的时候竟然都是如此亲切!之前在网上看到说RMS大叔这次来还带着他“网上征婚”征到的女朋友,不用说了,跟着的那个金发女郎就是了!网上说她是意大利人,看起来确实很像,而且后来听她说英语也确实是很有欧洲味。

带着他们一路走向实验室,路上徐告诉我们RMS怕热,最好找个有空调的房间。因为我们实验室没有空调,我想马上去找韩老师换个地方,可韩老师不在。到了实验室才发现原来他已经到了!这时候实验室里已经挤满了人。而且系里还来了其他老师。

RMS一行和系里的老师们互相介绍了以后就马上换了地方,换到了隔壁有空调的实验室。RMS坐稳后就准备开始演讲,他做的第一个准备恐怕就是脱鞋(-_-b 虽然听说了大叔演讲时有此举,但仍然被雷到了)。然后他就问如果他用英语讲我们有多少人能听懂,听懂的举手。看到大多数人都举起了手,他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自由软件乐~!RMS大叔的英语很简单易懂,至少我是90%以上都听得很明白。大概是平时讲得太多了,他讲话连草稿都不用打的,而且讲起来甚是连贯清晰,听他用的那些连词就听得出来,超级佩服地说!讲的过程中他还把袜子给脱了,而且边讲还边若无旁人似的挠痒,记得到最后时干脆拿出两个类似药膏时的东西往脚上抹。天呐,这下子被彻底雷晕了!旁边好多人都看傻了,看来都被RMS雷了很大一下子!

这大概就是我们和美国人的文化差异吧!按我们的思维,RMS身为{从RMS的一堆荣誉中任意填入一项},怎么这么不顾个人形象呢!可RMS自己不这么想,他大概觉得这样才能把更好地把他“自由”的思想表达出来。而且RMS在讲的过程中还不忘使劲批自己的gov,光“U.S. government is evil”我就听得至少两遍。瞧,美国太不河蟹啦!美国人民不信任自己的gov已经成主流了!:-)

讲完之后,韩老师和RMS交流了一下,老师还拿出他写的专业英语课本来,告诉RMS书中有他的文章,他每年都会给学生讲授。RMS听了很高兴,说大学里有老师宣传自由软件很好,而且应该有更多的人去宣传。

接下来是学生提问,公子问的问题很有意思,说律师可以为自由软件做些什么。当RMS听到“lawyer”一词时竟然还作出了痛心疾首状,看来美国人好像都不怎么喜欢律师。公子的第二个问题也很好,问他怎么看待国内人们都是直接下载盗版软件去用?RMS回答太搞笑了,说用盗版也总比去买他们的正版强!当时全场热烈掌声!

后来我也趁机问了大叔三个问题,都是临时想的。问问题之前我想着先好好谢谢大叔,要是没有大叔,俺现在也用不上这么好的自由软件,俺更不会找到一个这么好的一份工作。大叔却说我实在是太客气了(“You are too welcome.”)。其实没有啊,这些话都是发自肺腑的。;-)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What is the biggest difficulty you met when you start free software from 1983 to now? 大叔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困难,还举了一些例子,最后又谈到了当下我们面临的一些困难。其实我本来是想问问大叔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学学大牛们的奋斗史。只怪自己英语不好,一激动没表达清楚。不过自我安慰一下,这个问题也不赖。:^)

第二个:What do you think about Microsoft? 本来想听大叔狠批一下M$,没想到大叔回答相当简洁,说它只是一个专有软件公司,仅此而已。然后又讲专有软件公司云云。这大概就是从战略上藐视M$?本来想插一句说M$是最大的一个,可始终没找到合适的机会,算了。

最后一个:What do you think about Linus Torvalds? I know he insists using GPLv2 instead of GPLv3。 大叔回答说Torvalds不关心自由,而被open source所吸引。内核里有不自由的firmware的代码,而Torvalds并不在意。FSF有修改后的完全自由的内核代码,可以在FSF directory上看到。

后来又有一些人继续提问,问题记不太清了,因为他们说英语时都是断断续续的,记得还有个人干脆来了个中英结合——“but 如果”,全场哄笑。由此可见我们的四六级是多么失败!多么害人不浅!!

不能不提一下RMS大叔的女朋友,和一起来的Akira Urushibata。RMS大叔的女朋友很体贴,她经常说Richard怎么怎么,让我们把更多关心放在Richard身上,虽然已经很多了!有这么个贴心的女朋友,真为RMS大叔感到高兴啊!(八卦一下,不知道他们何时结婚?)Akira 很好学,我们的实验楼的走廊里挂着很多“名人名言”,Akira 经常对着上面的汉字研究,还时不时地问我们一些汉字的意思。他还带着一个笔记本,随手记一些,写一些汉字。令人佩服的说。

时间过得很快,很快RMS就已经讲完了。结束后韩老师和我们商量是不是要为RMS准备住宿,因为徐和RMS已经到西安好几天了,所以不需要。于是我们就商量着请RMS大叔一行吃饭。吃饭的地方很远,在明德门那边,得打的过去。出来时跟出来很多人,很可惜不能让大家都去,最后我和小组里几个比较活跃的同学去了。

去了之后RMS大叔正在研究菜谱,据说他有喜欢点菜的习惯,而且他不爱吃辣。从他的话中可以看出,他喜欢中国的茶和面条。在吃“醋粉”时他还问起这道菜的名字,然后还问它是怎么做的。这让我们很难回答,因为得用英语解释!经过这我才深刻体会到,原来翻译中国菜的菜名是那么地难!大叔用筷子用得不错,赞一个,他还用筷子夹面(陕西的面很宽)。相比之下他女朋友就有点儿逊色了,本想给她换个叉子,无奈饭店里没有,于是旁边的陈老师帮她夹了很多。再后来徐要了米饭时,她也要了一碗。然后吃着吃着大叔让她分给他一些。这个画面很温馨,应该拍下来的,可惜当时没人想起来!

因为赶火车的缘故,我不得不和大家提前道别了,临走时RMS大叔正好在摆弄他的OLPC,看来大叔又有新“玩具”了。希望RMS大叔在中国玩得开心! :-)

能和RMS这么近距离的交流真是人生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