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Alpine

家里有两台电脑,这给使用POP收邮件带来一些麻烦,因为要在两台机器之间互相同步邮件存档。决定换IMAP试试,于是就找上alpine了。

alpine也是命令行下的邮件客户端,由华盛顿大学开发,据说Linus本人就是用的这个。

alpine的配置其实相当简单,相对于mutt来说,但对于习惯了POP的用户来说,alpine的“困难”在于IMAP而不在于alpine本身。所以在使用alpine之前熟悉一下IMAP是很有必要的。

这里就不赘述IMAP的概念了,只说一下我的配置。首先你先要把gmail的设置改成支持IMAP,然后要通过gmail自带的过滤器和标签来配合IMAP对邮件进行分类。然后在你的~/.pinerc里修改下面几项:

personal-name=Your Name

user-domain=gmail.com

smtp-server=smtp.gmail.com/submit/user=YOUR_NAME@gmail.com/novalidate-cert

inbox-path={imap.gmail.com/user=YOUR_NAME@gmail.com/ssl/novalidate-cert}Inbox

还有很多其它配置项,你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alpine的优点很明显,直接在服务器上进行操作,无需下载到本地,方便在不同机器上使用同一个email帐号。缺点,我认为,就是保存到本地不方便,至少对于gmail来说,因为gmail并没有提供Linux/Unix上的命令行操作接口(或者是有而我不知道?)。还有,alpine并不像mew那样提供邮件编码转换,不是指定的编码一律都是乱码。

最后,如果gmail的过滤器再好一点儿就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