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方文山的词

最初听说方文山也是因为周杰伦,知道他给他写了不少的歌词。再后来听周杰伦的歌时都忍不住要看一下哪些歌词是方文山写的。而现在,只要能听懂周杰伦唱的歌词(不得不承认有时候很难)就能知道这首歌是不是方文山写的。

当然了,方文山也不只给周杰伦一个人写词,他还给蔡依琳,S.H.E等人写。他给周杰伦写的应该是最多的,他的风格在周杰伦的歌里体现得最明显。听多了他作的词,就慢慢地上瘾。喜欢他那种风格,歌词写得如诗如画,优美,还经常有押韵,才华横溢!对他的文采很是钦佩。

(题外话:方文山老师的学历只有高职,按照我们天朝的学历论,又得把人家打入十八层地狱了!何其悲哀!)

下面就从方文山的词里选一些我觉得写得精彩的,一起欣赏一下。

“小学篱笆旁的蒲公英,是记忆里有味道的风景。”(周杰伦《蒲公英的约定》)

风景在他的笔下居然是“有味道的”,确实很美。这句开门见山地就点了题,很是精彩。整首歌都充斥着一种回忆和思念的味道,确实被他写活了。

“月色被打捞起,开了结局”(周杰伦《青花瓷》)

“打捞”“月色”,很形象的用法,而那一个“晕”字更是画龙点睛之笔!用神了!绝对是《青花瓷》中最精彩的一句!和此类似的还有下面的“惹”字。

“帘外芭蕉骤雨,门环铜绿”(周杰伦《青花瓷》)

不得承认,这两个字用得太有想象力了!

“你从雨中来,诗化了悲哀,我淋湿现在”(周杰伦《千里之外》)

把悲哀表现得如此“诗化”,让人惊叹。而且还押韵!

说起押韵,不得不提《菊花台》,整首词几乎全都押韵不说,流露的凄凉更是让人感动不已。

“你的泪光柔弱中带伤,惨白的月弯弯住过往。夜太漫长凝结成了霜,是谁在阁楼上冰冷地绝望。”(周杰伦《菊花台》)

在这里,一个“勾”字又被他用神了,而且“绝望”也变成了“冰冷地”,怎一个伤感了得?

在所有他给周写的词中,这个是我第二欣赏的,排第一位的肯定当推《东风破》。整首词可谓处处优美,再配上悠扬的琵琶,更是令人叫绝。感慨一句:我特别特别特别喜欢这首歌结尾那悠扬的琵琶旋律!词我就不全贴了,窃以为,最美的应属下面几句:

“岁月在墙上剥落 看见小时候”“枫叶将故事染色 结局我看透”

一个“剥落”,一个“染色”,堪为经典之笔。而这一句更是神奇:

“一壶漂泊 浪迹天涯难入喉”

短短一句就把游子浪迹天涯描绘得淋漓尽致!

你要以为方文山只能写《娘子》《龙拳》《青花瓷》这种中国味浓的词就错了,他写的词里不乏描写异域风情的,像《威廉古堡》,《印地安老斑鸠》,《米兰的小铁匠》,用词更是幽默风趣,简直绝了!

篇幅有限,下面的就不分析了,拿出来供各位自己慢慢品味。
“经过苏美女神身边我以女神之名许愿,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蔓延”(周杰伦《爱在西元前》)
“秋刀鱼的滋味猫跟你都想了解”(周杰伦《七里香》)
“那温暖的阳光象刚摘的鲜艳草莓,你说你舍不得掉这一种感觉”(周杰伦《七里香》)
“孩子们眼中的希望是什么形状,是否院子有秋千可以荡”(周杰伦《止战之殇》)
“镜头的另一边,跳接我成熟的脸”(周杰伦《爷爷泡的茶》)
“那长城像五千年来待射的梦”(周杰伦《龙拳》)
“蒙古高原南下的风些什么内容”(周杰伦《龙拳》)
“火炉烫 小铁匠存钱买期望 在流汗”(周杰伦《米兰的小铁匠》)
“在硝烟中想起冰棒汽水的味道 和那些无所事事一整个夏天的年少”(周杰伦《最后的战役》)
“跟夜风一样的声音 心碎的很好听”(周杰伦《夜曲》)
“世事看透江湖上潮起潮落什么恩怨过错 在多年以后还是让人难过心伤透”(周杰伦《娘子》)
“印第安老斑鸠平常话不多 除非是乌鸦抢了他的窝 他在灌木丛旁邂逅 一只令他心仪的母斑鸠”(周杰伦《印地安老斑鸠》)
“管家是一只会说法语举止优雅的猪,吸血前会念约翰福音做为弥补”(周杰伦《威廉古堡》)
“走下乡寻找哪有花香 坐车厢朝着南下方向 鸟飞翔穿过这条小巷 仔细想这种生活安详”(周杰伦《三年二班》)
“小城里 岁月流过去 清澈的勇气 洗涤过的回忆 我记得你 骄傲地活下去”(周杰伦《霍元甲》)
“黄金葛爬满了雕花的门窗 夕阳斜斜映在斑驳的砖墙”(周杰伦《上海一九四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