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ing Competitions are Considered Harmful

今天在reddit上看到关于编程竞赛的讨论,有个人的观点很有意思,他(她)认为:

Programming is like music, as soon as you compete with others, you lose everything.
仔细想想这句话其实很对。我心目中供奉的那些大牛们,像Linus TorvaldsRichard StallmanBill JoyDonald KnuthDennis RitchieKen ThompsonRob Pike等等,没一个是因为什么编程比赛而出名,甚至都没听说过有一个曾参加过什么国际编程竞赛。Knuth参加过一个编程比赛,我承认,但那是人家CalTech自家的比赛。

不像我们天朝,为了参加某编程比赛争得头破血流,每年都乐不疲此。一年又一年,天朝拿到的金银铜铁牌已经无数了,可是怏怏大国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图灵奖得主!噢,别提这个,有人会不满意,比如公子同学。反正我们近几十年内是没希望拿上,提也没用。

那天朝为什么至今仍没有自己的CPU和操作系统呢?喔,我说错了,我们有龙芯!不过这正好印证了我的观点。想一想,我们至今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却有了自己的CPU,这又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ASIC领域没有类似ACM,*OI这样的比赛!

我不否认参加编程比赛的也有高手,但是如果为了比赛而去编程,那还有什么意思呢?现实中有很多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何必放此不管而解决那些人为制造的玩具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