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表扬深信服

第一次听说深信服这个公司还是从董溥同学那里。他说这个公司的笔试题一向很难,问我愿不愿意去试试。既然说难,咱当然是要迎难而上了,去试试。;-) 去了做了笔试题,也不是很难,都是C/C++和Unix上很基础的东西。我还趁机提前半个多小时交了卷子。这是后话。

如果这个公司仅仅这样的话,是不会值得我在这里表扬,我甚至也不会给他们发送简历(我是霸王笔)。后来听董溥一再说起,这个公司更牛B的地方是其独特的口号:

没过四级、N门挂科、文科专业,甚至您拿不到毕业证怎么办? 没关系,只要您技术够牛,我们要。
我虽然一直是中国教育的强烈批评者,可看到这个口号时还是让我着实惊讶了一下。在我印象中,能喊出这个口号的公司深信服是第一个!在现在这个社会,到处充斥着学历歧视,专业歧视,学校歧视,甚至考试成绩歧视,四六级歧视,某些脑子严重进水的公司甚至将此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地步!这种公司让我看一眼都我觉得是浪费!

哥们,我们都是中国大学里出来的,里面什么熊样我们都清楚!四六级我都过了,可我知道这种考试是多么地没用!奖学金我年年拿,可我深知期末考试是多么地无聊+简单+不可信!我拿毕业证也只是时间的问题,可我知道拿这种学历是多么地容易,是个人就能拿!不是人的出大钱也照样能拿!!

你丫清华出来的就牛B了?如果一个只有高中文凭的和一个清华毕业的有同样的能力,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原因很简单,你是清华的,你比别人强是应该的,而且强得少了都不算强!谁叫你们清华整天吹得那么牛B呢!如果你和一个没上过大学的一样,那只能说明人家比你强!而且强很多!

毫不过分地说,任何一个公司都应该把利益最大化放第一位。如果一个人能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利益,有什么理由非得再看一下人家的学历呢!能力和实力摆那里,就算他没上过学又如何呢?!这么简单的道理,很多公司的HR们都不懂,而这些人据说还是从名校毕业的呢!我看八成还是为了回去给别人吹嘘:看,我这次又招了N个xx学校的博士!多有面子!这么装B何必呢!

无论如何,深信服这样的做法都很值得赞赏。我坚信他们能招到更多的真正的人才,衷心祝愿这个公司越办越大,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