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John Carmack(下)

我们再来看看JC大哥非技术方面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吧。这里面,最值得提的就是JC老大退学的事乐。这件事有下面两种传说。一种是说:他不满意大学里面的教授,他曾经说过,最讨厌大学里面填鸭子式的教学,“那些教授为什么不给些项目我们做呢?他给我们一个项目,想做成怎么样,我们就一定做到”,终于最后他忍无可忍,在两个学期后就退学了!(天哪,你们美国都填鸭啊!那我们中国岂不是在喂猪了?)另一种说法是:他考试的时候,说卷子做的太简单了,能不能难一点儿的?老师说不行,别的同学有意见!然后他就不爽了,一怒之下就退学了。当然了,他因此和他的父母产生了隔阂,而他的父母后来看到他比他老子还牛,比他那老老实实念完大学的兄弟还牛N倍的时候也就开始支持他的工作乐。这是后话。在我看来,JC大哥对待大学的态度是非常正确的,在这里引用一下来教训一下悲哀的国人!

JC认为:“如果你是为了正确的理由上学,那么学校将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知识的场所,大学可以提供极为丰富的信息。‘我现在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觉得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光,我当时应该使用他们的图形工作站和其它设备学习知识’。如果你只是为了获得一个学位,以便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那么我并不支持;但是如果是为了结识聪明人、拓展知识面和学习新知识,那么我完全支持。我并不认为大学是不好的地方,但我并不支持这样的观点——‘你必须上大学,这是唯一的成功之路’。原因很简单,它并不是唯一的成功之路。我认为,对于一些年轻、迅速发展的行业,例如互连网和游戏设计而言,才能和工作经验比学位更加重要,我在招聘的时候从不问别人‘你是否有学位?’我更关心的是‘你做过什么? 能做什么?’。”
(每个被中国教育毒害过的人都应该好好读读上面JC老大的话,然后深刻反思一下自己。)

JC另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就是他对待金钱的态度了,这 一点他和Gates差不多。Gates就不说了,人家是世界首富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慈善家,Gates夫妇现在已经捐献了他们所有财富的70%!再对比丁x、陈xx这些中国顶级富翁,实在是让人觉得汗颜呀。JC认为,现在他已经拥有了足够的财富,足以维持自己的生活,不必听命于任何人,也不需要想法赚更多的钱,因此没有任何人、任何公司对他产生严重的影响。再想想中国的很多贪官,本来已经很富有,但他们仍然屈从于拥有更多财物的诱惑,不惜使用不正当的手段,最终锒铛入狱……自食其果的说~~!

JC的传奇就讲到这里乐,想知道更多关于此牛的故事就请买一本《Masters of DOOM》读读吧!静下心来,我们掩卷沉思一下: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牛人?牛人牛肯定也是有原因的,JC老大本身就是美国梦的样本,他结婚前可是每天坚持编程14个小时!牛是用时间砸出来的!你能做到你也照样牛!恩,这是乐观的结论。悲观一点儿,当然了,有些牛人牛也是靠天分的,比如Bill Joy和Donald Knuth这等牛。哎,不得不承认,有些东西还真是先天的,再努力也改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