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行——第二天

这天是Linux World China大会的第一天,一大早就起来准备过去,还好有直接到的公交车。到了北京国际饭店后,发现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签到了。不过我们也算是早的,也领到了午餐券。

进去后一些展台已经摆好了,特别是Novell的,还摆放了装着Suse的笔记本让人体验,桌面上放的是魔兽这些游戏,cocobear同学还在那里玩了一把。然后就忙着排队领各个展台的礼物,一开始微软很嚣张,前面排了N长的队,后来到Redhat发纪念品时局势就扭转了。可惜我一直在即时Linux那里,等发现Redhat时队伍已经很长了。大会也要开始了,无奈只好入场了,没领到Redhat的东西。

进去之前还见到了Yang Rui,以前都是在lkml和zh-kernel上见过他的邮件,见到真人还是头一次。见了面聊了聊Linux和彼此的工作。入场后见他坐第一排,ms还是嘉宾之类的。;)

大会的内容基本上没什么可说的,基本上那些元老级人物轮流上去讲这个行业的发展,Linux Foundation还来了位领导,他讲的英文我居然都听得懂,不像后来微软的那位,语速太快跟不上。上午最让我们吃惊的是,我们前面居然坐着一个美女!而且貌似还不是记者之流,刘洋同学乐观地猜测她是搞开发的,我看基本上不可能。干我们这行的,基本上整天对着电脑,就是美女来了也得折腾成“霉女”。

中午吃饭时也吃惊了一把,居然看到袁萌老师了。这位一直都只是在网上的新闻中见到,今天能见到自然不能放过机会,于是就凑过去搭了搭话。最让我们晕倒的是袁老师居然是Ubuntu的超级支持者,一提到Ubuntu话就很多,旁边一个美女过来搭话时他第一句话就问她有没有用过Ubuntu。从他口中得知,中国开源界的三位元老人物都很激进的,而且对微软都是颇有微辞,袁老自己透露他还经常在博客上抨击微软。而微软最近走的是收买策略,时不时地请几位老人去吃饭,让几位老人笔下留情。聊到自由软件日时,袁老又高兴了,他发起的这个节日能得到我们的响应他自然是乐开怀。

下午的会依旧很无聊,不过貌似有人开始针对微软了,不知道底下微软的人听了感觉如何。出会场时,在Coly的介绍下,认识了Intel OTC的Liu Kent。OTC几乎执国内kernel开发的牛耳,以后能进OTC工作自然是最好了。谈话时居然见到了传说中的王开源,他的出现着实让我们吃惊一把。不过更吃惊的还在后面,因为他和陈老师认识很久了,他就顺便用车把我们送回宾馆,一路上基本都在谈他在北大抗议比尔很多门先生,听他这么坦诚地一说,发现其实很多媒体的报道都是不准确的。到了宾馆他还请我们吃饭,于是又继续聊开源,从Stallman聊到自由软件日,说了很多,感觉他说话非常有意思。

这一天是在吃惊中度过的,回去自然也睡不着,又和刘洋同学一直聊到夜里2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