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忘却的河蟹

惊悉刘洋同学的博客被GFW掉了。我实在无话可说,我只觉得所住的并非河蟹社会。要说不河蟹吧,怎么也论不到刘洋兄啊?!他可是入D积极分子,博客除了记录个人生活就是一些计算机技术,怎么说也不能算是不河蟹吧。我已经出离愤怒了。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然而造化又常常为ZF设计,以河蟹做掩盖,妄图GFW掉一切,wikipedia没了,blogspot没了,flickr没了……我不知道这样的河蟹何时是一个尽头!

爱翁说过这么一句话:

“国家是为人而设立的,而人不是为国家而生存。”
似乎是对河蟹最好的定义。哎,“要写下去,在中国的现在,还是没有写处的。年青时读向子期《思旧赋》,很怪他为什么只有寥寥的几行,刚开头却又煞了尾。然而,现在我懂得了。”

不是年青的为年老的写记念,而在这几年中,却使我目睹许多被GFW掉的网站,个个堆积起来,将我埋得不能呼吸,我只能用这样的笔墨,写几句文章,算是从GFW中挖一个小孔,自己延口残喘,这是怎样的世界呢。夜正长,路也正长,我不如忘却,不说的好罢。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记起它们,再说它们的时候的。

——八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