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之行(二)

上次说到我们开始上山。

其实真正开始上山还是从售票处那里说起,估计山路旁边的路标也都是从那里开始算的。华山的售票处要比泰山更靠近山底,上来很快就可以看到。

从售票处开始的很长一段山路都是平路,这里说的平路是相对于台阶路而言。根据后来下山的体验,平路是上山容易下山难。走了没多久就感觉很热,停下来准备歇歇,发现旁边有一处山涧流水流过的地方可以下去,就下去洗洗脸。再上去时发现几个结伴而行的女同学走过,决定和她们一起同行,也好多有几个说话的人。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天就黑了。

我们基本上是每到一个买东西的地方就停下来休息一次,过了没几个休息地,又碰到一位非常能侃的大哥和他女朋友,于是我们七个一起上。反正我们上得早,也都不着急,就慢慢悠悠地继续往上爬。一路上有说有笑,虽然盼那个叫“回心石”的地方盼了好久,但丝毫都没有气馁。晚上特别黑,路边的景点基本上都看不见,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经过了不少很长的连续台阶路段,几乎我们每次都等那位“小仙女”同学。上面的同学到了,不放心,向下吼一声“你在哪呢?”,从下面遥远的地方传来“我在这歇着呢,你们先走着,我一会儿赶上!”好几次都听着有回声……

为什么叫她“小仙女” 还是有一定的来历的。在某个休息点,我们都在那喝水,而那位同学实在忍不住了,决定买一个桃子吃。山上买的桃子自然是很贵啊,2¥一个,我们开玩笑说:“这都赶得上仙桃了!”老板听了,继续接茬:“这就是仙桃,吃了您就成仙了!”那女同学终于还是买了一个,那位大哥就在旁边说:“吃了你就成小仙女了!”于是这名字就送给她了。

上山还没一半时就开始下雨,一开始是小雨,我根本不在乎,头上顶上毛巾就够了。再后来大些了,开始穿雨衣。打伞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多数情况下要一手拉着铁链,一手拿着手电,而且,一开始下雨还伴有雷声。雨变得很大是从某个休息点开始的,当时我们还正好在休息,就等着雨小了继续前进,这一等等了很长时间,那三位女同学都睡着了,我躺在旁边一个长的石凳上“闭目养神”。

(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