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之行(三)

上次说到上山遇到下雨。

其实过了那个休息点之后雨还没小,只不过是断断续续,时大时小罢了。上山过程中最值得说的还是在百尺峡和千尺幢(<==这个字读chuang)那里,那坡度肯定接近80度了,头一次爬这么陡的山路。泰山上没有一处能何此处相比 ,不过,这里和后面的云梯比起来也算是小菜。

爬这些台阶时那可真是叫“爬” !我是双手拽着铁链爬,而后面的女同学干脆学爬行动物,手脚并用了。可能说到这里,您才体会到那双手套是多么有用了。总之,我们都是慎之又慎,一步一个脚印,好不容易爬上去了。到了北峰后,我们开始分散了,那位大哥他们直接住山上的旅店去了,那三位女同学在犹豫是不是要住一会儿再走,我和傻乐带的钱也不多,住不起那最便宜的还50多/人*时的房间,直接往前走了。又走到一个休息点,我们发现时间还很多,虽然我们知道就这天气我们早上肯定是看不到日出了,但我们还是决定长时间休息一会儿,到日出那个点再到东峰顶。找到一个可以坐的地方,开始大吃东西,然后趴桌子上小睡了一会儿,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感觉是冷,时不时地还有阵阵凉风吹过,我穿上了带的毛衣还是有点儿冷。后来睡不着了干脆坐那里听iPod。

忍了好长时间又开始出发,这次走得快,基本是一口气走上去的。一直到云梯那里才停了停。云梯那里其实有两条道,一条是人工的铁梯,坡度也不弱,和百尺峡差不多,另一个条是在峭壁上开出来的真正的云梯,丝毫不夸张的说,近乎90度!而且台阶非常窄,仅容得下横放的半只脚!我自然是选择有挑战性的第二条路,爬上去再往下一看,非常有成就感!上去之后就是东峰顶,虽然都知道看不了日出了,但还是聚集了很多人。我们也拍了若干张相片,可惜光线很差,照出的效果也很不理想,实在拿不出来见人。从东峰下来时天基本上已经亮了,没看到日出心里也有点点不爽,下云梯时因为雨很大也选择了那条比较稳当的路。

我们下到金锁关,开始转向南峰前进,因为那里有我向往已久的长空栈道。

(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