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Richard Stevens

今天读W. Richard Stevens的《TCP/IP详解》第一卷,越发感觉此书颇有意味。

Richard Stevens老先生文笔流畅不说,其严谨的态度也是让吾等佩服不已。他为了写这本书,硬是专门组建了一个Unix计算机网络(打开书的第一页便是),里面计算机用的操作系统涵盖很多知名Unix变种,像BSD,SVR,Solaris,里面的每一个例子作者也都是亲自在这些机器上测试过的。例子虽小,确很能说明问题,图例虽不生动华丽,但详尽清晰,文字着墨不多,却又字字珠玑。让人读来浑然不知身外之事。读此书真乃享受也。不愧是流传多年的经典之作!

手头上还有另一本 Richard Stevens老先生的经典之作——《Unix网络编程,卷I》,此书虽刚开始翻,但其“启发性”已经扑面而来,相遇恨晚啊!

Richard Stevens留下的Unix编程和计算机网络的书籍大大造福后人,其人也被誉为Unix导师的导师。一生能有其中一部力作可谓无憾矣!而况七部乎?而且,其写作风格也可谓技术写作的典范,其严谨的态度更是任何写书或者打算写书的人都应该好好学习的!

(对比国内……算了,咱就别对比了,一对比咱们都可以去死了。什么叫严谨,什么叫负责,读一读那书便知。啥也不说了,继续向人家学习吧!)

他不清楚的,他下决心要弄明白。他知道的,他要努力传授给所有感兴趣的人们!这就是真正的Richard Stevens!不幸的是 Richard Stevens老先生已经于1999年9月1日离我们而去,他的离去是计算机界的重大损失!想必这时他还坐在上帝身边,继续从事他的写作。

读技术类的书从来没感动过,Richard的书是第一个例外,但不会是最后一个!以此文祭奠尊敬的Richard Stev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