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子,我不同意你的理由

小公子在他的博客上写了一篇题为《我为什么要考研》的文章,读完之后忍不住要批一下。首先要声明的是,我不反对你考研,只是看着你的理由太脆弱了,怕误导了后来的孩子们,特写此文。

小公子写道:

>1,考研是我改变专业的一次机会
>考研可以跨专业考,由于在高考报志愿是还是小P孩,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所以上了“贼船”,考研给了我一个下船的机会。套用中学作文的一句话:某位哲人曾经这样说过,人的一生有很多步,但关键的就那几步。考研对于我来说是最关键的一步。
法律硕士考试规定只有非法律本科才能考,给了我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这首先说明了高考制度的危害。

公平?我怀疑。 请不要在我面前谈中国的公平!我早就不信了!

>2,考研是对意志力的一次磨练
>考研是变态的,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自习不是说说玩的,如果这都能撑下来,估计也没有什么事做不成了。猪狗不如的考研生活。

磨练意志有多种方式,考研是最差的一种。这条是赤裸裸的借口。

>3,考研可以让我更进一步体会中国教育制度
>我们都知道,如果你要想批评一种食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品尝它,所以在我批判它之前先批判的接收一点也未必是坏事。所谓批判的接受就是这个道理。

你接受了15年的中国教育(5+3+3+4) 还不够多吗?人生能有几个15年?如果你到现在还不能“品尝”到它的危害,只能说明你根本就没想去体会。(现在想体会了?恐怕也是受我的怂恿吧?谢谢我吧!)

>4,考研是我唯一的选择
>不喜欢本专业,暂不打算出国,虽然只剩下考研一个选择,但总比没有选择强多了,起码我知道我该干嘛。

典型的中国教育受害者,二十多的大男人了自己想做什么都不清楚,只能求助于考研。同情你!我只能说一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

>5,如果我不换专业,我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甚至是出色的程序员,但如果我是律师,我会是出类拔萃的。
不想解释,爱信不信。

出色?我怀疑,从你那数学功底来看, 合格都难。